標題: 乳牛子宮特異蛋白之純化與生化性質鑑定

關鍵字: 基礎研究 Dairy cattle; 畜牧獸醫類; 乳牛; 子宮特異蛋白; 氨基酸序列; 免疫螢光技術; Uterine-specific protein; Amino acid sequence

摘要: 本省乳母牛之重複配種及產後乏情造成酪 農事業每年高達兩億元之巨額損失.大部分低 受胎牛病例,起因於早期胚胎之死亡.子宮內在 環境對胚胎之影響最為直接而且重要.本實驗 室於過去探討正常乳牛子宮沖洗液與低受胎牛 子宮沖洗液之差異性研究中,發現正常乳牛子 宮液所含子宮特異蛋白顯著高於低受胎牛,且 子宮特異蛋白濃度與其血清助孕素濃度,有高 相關性.推測這些子宮特異蛋白可能受助孕素 所調節,且在胚胎早期發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本研究室最近已完成子宮特異蛋白的部分純化 工作,得到15KD與14.2KD之蛋白質.經胺基酸序列分 析後,14.2KD蛋白之N端5個殘基與牛血紅素相同. 15KD蛋白之N端5個殘基為Met-Pro-Arg-Thr-Thr,尚未在 電腦比對中找到相似之蛋白,可能為一新的子 宮特異蛋白.本研究計畫之目的為延續前計畫, 改進純化方法,期能大量純化這些子宮特異蛋 白,分析其胺基酸序列,以電腦比對方法,推測其 可能具有之生物活性.同時製備對抗此蛋白之 抗體,利用免疫螢光染色方法,進一步探討其合 成、分泌之子宮組織細胞來源,以及動情週期 中之變化情形,期能對低受胎牛之病理做分子 層次上之了解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