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絲狀蟲 (Filaria spp.) 成蟲與微絲蟲 (Microfilaria) DNA 指紋模式之比較

關鍵字: Filaria 絲蟲屬;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DNA finger printing; RAPD-PCR; DNA指紋模式

摘要: 絲狀蟲所引起之腦脊髓絲狀蟲症在其他非 宿主性動物屬幼蟲迷入.在確診上,必需解剖後, 取其蟲體以光學顯微鏡觀察或依微絲蟲( Microfilaria)而診斷.然而在一般組織病理切片易 和其它線蟲類微絲蟲混淆,由於絲狀蟲在宿主 除成蟲外,在血液末梢尚有微絲蟲(Microfilaria)之 存在,因此成蟲與微絲蟲之間的比較若能以DNA 鑑定,將更能確定,且可依此做為未來鑑定及防 治之依據.由於台灣輸入國外動物頗多,未來引 進國外新的寄生蟲不無可能.因此,若未能建立 自己本身寄生蟲之基本診斷基礎資料則將來在 診斷及治療上可能增加困擾.RAPD-PCR(隨機增殖 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多形圖)為一種最新分類學 上之技術,其對寄生蟲DNA之分析可做為本土性 研究及未來跨國性研究之基礎.且利用RAPD-PCR技 術分析台灣地區絲狀蟲DNA指紋模式做為分類學 之研究可增加診斷及分類學之可信性.此外,亦 可進一步對人畜共通寄生蟲症之病原診斷技術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