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雲林株)封套醣蛋白基因之表現 (I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 virus; 畜牧獸醫類;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 基因表現; 醣蛋白; Gene expression

摘要: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是一種發生在牛的急性 呼吸道傳染病.除了鼻炎、氣管炎之外,本病還 會引發腦炎、陰道炎及流產等臨床症狀,常常 造成乳肉牛業者的重大經濟損失.本病的病原 已確知是一種簡稱為IBRV的牛皰疹病毒;其病毒 顆粒擁有長達十四萬個核□酸配對之線性雙股 去氧核醣核酸基因體,可製造約五十種蛋白質, 其中十一種屬於醣蛋白.國外學者根據單源抗 體分析之結果,將此病毒體表面醣蛋白區分為gI 、gII、gIII、gIV等四種,其中gI、gIII及gIV已被證 實與病毒體之複製有密切關聯,且可引發中和 抗體的產生,是研製次單元疫苗的理想材料.本 研究室乃計畫利用現代遺傳工程技術大量生產 此牛皰疹病毒之表面醣蛋白,並進行動物免疫 試驗,期能循此研製出有效的次單元疫苗來預 防牛鼻氣管炎傳染病的發生.自前年八月起著 手這項研究計畫以來,已順利建妥牛皰疹病毒( 雲林株)之基因庫,並據以篩選出gI、gIII和gIV等 三基因來;其中gIII基因之核□酸定序已告完成, gI和gIV基因的定序工作則正進行中.下年度之研 究計畫,吾人預計執行下列四大要項工作:(1)分 別構築上述三基因之重組基因表現載體;(2)將重組質體DNA轉殖入真核細胞中使表現;(3)分析 重組基因之蛋白質產物;(4)純化該蛋白質以供 後續動物免疫實驗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