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病原性雞馬立克氏病毒分離株對本省及外來土雞之病原性探討

Studies on the Pathogenicity of Very Virulent Marek's Disease Virus Isolate for Local Chickens

雞馬立克氏病毒(Marek's disease virus, MDV)在雞 引起各種內臟器官淋巴腫瘤及經濟上重大損失 之重要傳染病-雞馬立克氏病(Marek's disease, MD). 本病雖然已有疫苗可茲應用,但因高病原性病 毒(vvMDV)之感染已成為疫苗失敗的主因,包括本 省的許多國家已成功的分離出vvMDV.又在本省, 土雞必成為GATT開放市場後的養雞主流,為避免 因品種上造成高感受性土雞的損失,有必要對 各種土雞品種做病原性及感受性的探討,選擇 較有抵抗性的品種,以提供政府有關機構和養 雞業者推廣土雞飼養的參考.選擇市售及本研 究室所飼養的10個系統土雞,接種2000CPE的vvMDV分 離株,接種後的第5、10週時,檢查淋巴器官之病變,免疫抑制,組織像及細胞之病毒抗原,以做為 評估病原性及感受性的依據.

馬立克氏病; Mareks disease; 畜牧獸醫類; 高病原性馬立克氏病毒; 疫苗; 土雞; 致病性; 應用研究; Very virulent Mareks disease virus; Vaccine; Indigenouschicken; Viru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