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省土雞及蛋雞馬立克氏病防疫計畫之建立

關鍵字: 馬立克氏病 Mareks disease; 畜牧獸醫類; 疫苗; 土雞; 蛋雞; 應用研究; Vaccine; Indigenous chicken

摘要: 雞馬立克氏病(Marek's disease, MD)是一種由 .gamma.-herpesvirus之馬立克氏病毒(Marek's disease virus, MDV)所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極高之腫瘍性 疾病.近年來,飼養期間較長的土雞(Localchickens) 及初產至高峰期的蛋雞(Layers),發現因MD的病變 有較偏高的死亡率,造成這兩種雞相當大的損 失.本省土雞品種複雜,對MDV的感受性各異,如何 做品種選擇,找出較有抵抗性的土雞品種是本 實驗的一部分目的.另,設計疫苗接種計畫,利用 土雞和蛋雞做預防接種,並施以高病原性馬立 克氏病毒株(Very virluent Marek's disease virus, vvMDV) 之攻毒,以確立有效的疫苗接種計畫.本研究室 vvMDV分離株LTB-1株在CEF,做大量增殖並Titration力 價以決定每隻之攻毒劑量,然後收集市面上最 常用、最受歡迎之土雞品種及雉雞,進行各種 方法疫苗接種及攻毒,並做10週期間的腫瘍出現 率檢查.然後選擇對土雞及雉雞的最佳疫苗接 種方法,推廣至養雞戶,做野外實地的應用實驗, 以了解大批免疫接種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