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ELISA探測馬匹體液中藥物殘留之研究

關鍵字: Horse 畜牧獸醫類; Triamcinolone; Diuretic; ELISA; Body fluid; ACH; 氟羥脫氫皮醇; 利尿劑; 酵素關連免疫吸附法; 體液; 腎上腺皮質激素

摘要: 本研究在建立本省馬匹衛生保健及因應日 後開放賽馬的各項馬匹管理及檢驗等各種行政 管理工作,首先必須對本省馬匹的各項生理資 料進行分析,尤其是血液學、血液化學及尿液 化學等.以了解賽馬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其正常 的體液生化數值,以作為賽馬場管理及馬病診 療的基本資料.馬匹體液內藥物(興奮劑)殘留的 檢驗,在各賽馬地區均已嚴格執行,以維持賽馬 的公正性.本省賽馬停止已久,以至這方面的資料均不足,並且亦無這方面的專業人才,因此本 計畫的目的除了建立馬匹各項生化資料及體液 內藥物殘留的檢驗模式外,尚需顧及馬匹診療 及檢驗人才的訓練,以備日後之需.本年度目標: Triamcinolone因只需小劑量便可達到強力的抗炎 症作用,而且是長效型的醣質皮質類固醇,故廣 泛被獸醫使用.Triamcinolone具強力的抗炎症作用, 常注射於跛腳馬的關節內,減少疼痛而能參加 競賽,對於競賽的表現並無促進的效果,只能維 持其平時的表現.但對於正常馬匹的使用,是否 能影響競賽成績則尚無定論.由於合成的皮質 類固醇對抗炎症有顯著的效果,特別是對跛腳 的馬.欲從馬體液中偵測到這些藥物需要很準 確的方法,特別是在皮質類固醇被懷疑濫用時. 利尿劑Furosemide具有強力的利尿作用,在注射後 幾分鐘內即增加馬的尿液量達50倍之多,藉以稀 釋尿液中藥物之濃度,以減少賽後被檢出的機 率.由於ELISA的檢測具有敏感、簡單及快速等優 點,因此本年度將繼續以ELISA檢測馬匹血液及尿 液中Triamcinolone之殘留,並研究利尿劑的使用對 血液、尿液中與Triamcinolone濃度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