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SCOM疫苗冷凍乾燥保存及投予方式免疫力評估

關鍵字: 次單位疫苗 Subunit vaccine; 畜牧獸醫類; 免疫作用; Immunization

摘要: 檢討ISCOM為佐劑之次單位疫苗冷凍乾燥之保 存安定性.ISCOM疫苗以點眼點鼻、飲水投予與使 用活毒疫苗相同投予方式進行抗體反應之評估 .重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1)抗原製備:以SPF雞 胚胎增殖新城雞瘟病毒,蔗糖梯度超高速離心純化病毒,以界面活性劑處理病毒,純化病毒醣 蛋白;(2)ISCOM疫苗製備:純化的病毒經MEGA-10處理 純化出病毒封套表面醣蛋白當抗原與Quil A膽固 醇、磷脂質等適量混合均勻製成ISCOM次單位疫 苗;(3)冷凍乾燥保存試驗:ISCOM疫苗加適當添加 劑予以冷凍乾燥,對乾燥前,乾燥後以及經保存 半年、九個月之產品分別以雞隻測試其免疫效 力(以HI抗體反應評估);(4)點眼、點鼻、飲水投 予及肌肉注射之效力評估:ISCOM次單位疫苗及活 毒分別以不同投予方式評估其免疫效力:(1)預 期效益:研製次單位疫苗,改進保存及投予方式, 以提升本省不活化疫苗製造水準;(2)評估指標: 完成ISCOM次單位疫苗之製造,保存,投予方式效 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