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醣類在魚體內之抗菌機制研究(II)

關鍵字: 聚醣類 Glycan 漁業類, 生物技術; 免疫反應; 抗菌作用; 補體; 基礎研究; Fish; Immunological reaction; Antibacterial action

摘要: 本三年研究計畫經第一年執行後,已評估出 十一種不同聚醣類:Bar, curdlan, dextran sulfate, inulin, krestin, laminaran, levan, PO,scleroglucan, yeast glucan 及 zymosan在臺灣四種台灣之淡水養殖魚類 (大頭鰱、草魚、虱目魚及吳郭魚)體內之抵抗 Aeromonashydrophila 及 Edwardsiella tarda感染之效力. 結果顯示有四種聚醣類(Bar, krestin, scleroglucan及 zymosan)能顯著地提高草魚及吳郭魚之人工感染 Aeromonas hydrophila存活率(P<0.05);然而卻有五種聚醣類Bar, curdlan, krestin, scleroglucan及zymosan能顯著 地提高大頭鰱及虱目魚之人工感染 Aeromonas hydrophila存活率(P<0.05).若將人工感染之細菌改 為 Edwardsiella tarda後,則結果顯示有四種聚醣類 Bar, krestin, scleroglucan 及 zymosan可同時顯著性地 提高四種魚類之存活率:大頭鰱,草魚,虱目魚及 吳郭魚(P<0.05).此一結果不僅可供日後在魚類使 用聚醣類為治療劑或飼料添加劑時之參考,並 可供人醫及獸醫臨床使用此類藥物之參考.然而,聚醣類在魚體體內啟動非特異性免疫防衛 機制至今尚未十分明暸,本計畫擬在未來二年 內,針對魚類一些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如:前腎吞 噬細胞指數、血清溶解酵素、單核細胞之聚醣 類受容體(receptor)、活化補體系統及調理C3補體 等功能來研究聚醣類在魚體內之真正作用機制 .由於魚類是一種既便宜又好操作及管理之實 驗動物,所以本研究計使用魚體為實驗動物,但 所得之結果仍值得日後其他哺乳動物(甚至人類)使用聚醣類時之參考,尤其期望能在腫瘤治 療方面提供一個展新的研究治療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