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牛無乳鏈球菌之"X"抗原的研究:(I)穩定性及表現條件的探討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treptococcus agalactiae; 畜牧獸醫類; 無乳鏈球菌; X抗原; 乳牛; 乳房炎; 酵素免疫分析; X antigen; Dairy cattle; Mastitis

摘要: 無乳鏈球菌(Streptococcus aglactiae;SA)是乳牛乳 房炎的重要病原菌之一,本省牧場約有10 ~ 45% 的發生率[ 18] .流行病學上藉著血清學的分類, SA菌已可被細分成九種特異性血清型(type-specific serovars;Ia, Ib, II, III, IV, V, R, C,及X); 當中的"X"antigen屬於菌體表面蛋白,最近的研究 [ 9, 10, 11, 12, 14, 15] [1e強烈的顯示其與牛乳房 炎的致病性間,有極顯著的相關,同時更認為其 是發展疫苗的極佳對象(詳見本計畫之七.項). 由於"X"抗原的分子構造仍有很多未被研究報告 ,其中與疫苗開發較有關者,就有(1) 抗原蛋白的 穩定性,(2) 抗原蛋白的表現(Expression)條件,(3) 抗原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及(4) 抗原蛋白的基因 轉載(clone)和定序等.因此本計畫預定在第一年 內,以酵素結合免疫吸附試驗(ELISA)進行"X"抗原 的(1)穩定性及(2)表現條件的研究,期能在第二 及第三年再進行氨基酸定序、基因庫的建立、 基因的再轉載(Subclone)及核酸定序等工作;最終目的為提供寶貴資料,以利於發展全菌或次單 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