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性狂犬病毒與多胺類代謝基因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假性狂犬病(pseudorabies virus, PRV)被歸類於阿爾法泡疹病毒科中,主要引起豬隻疾病造成Aujeszky』s disease,病毒多以豬隻為其保毒及增值的宿主,經常造成農業經濟上重大的損失。多胺類物質(polyamines),如: spermine,spermidine 是一種含脂肪族胺類物質存,在於動物細胞中,其對於細胞中具有調節細胞分化、增值等功能。多胺類物質與病毒(動物病毒、植物病毒及噬菌體)之間的關係也有被探討過。本實驗室先前研究指出:在添加外源性多胺類情況下,假性狂犬病毒的溶解性感染亦能夠成立(Wang andWong, Virus Res. 94: 121-127, 2003)。在本計畫,我們擬進一步研究PRV 的感染是否影響宿主細胞的多胺類代謝,以及觀察多胺類代謝的前趨化合物-精胺酸(arginine)是否參與PRV 的複製增殖。本計畫將分兩年進行。第一年計畫主要探討以添加外源性精胺酸.(arginase)來觀察PRV 的病毒蛋白合成、病毒顆粒組裝以及病毒斑的形成,以推測PRV 的感染過程是否有精胺酸的參與。第二年計畫主要擬選殖出參與多胺類之代謝酵素基因啟動子,例如:ornithine decarboxylase (ODC)、 S-adenosylmethionine decarboxylase (ADoMetDc)以及spermidine/spermine N1-acetyltransferase (SSAT)的基因;並以CAT assay 檢測病毒的感染對於細胞中多胺類酵素基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