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包蟲中間宿主之血清診斷技術改良與分子生物學診斷及分離蟲體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新包蟲是一種寄生性原蟲,會引起犬隻及牛隻神經肌肉性麻痺,亦會造成牛、綿羊、山羊及鹿的流、死產。傳播的途徑包括食入卵囊及胎盤感染。犬隻及土狼(coyote)為終宿主。在牧場的牛隻及犬隻皆有檢出陽性抗體且感染率偏高。在世界各國已證實新包蟲是造成牛隻流產的主要原因。因此,目前極需藉由診斷來控制新包蟲並瞭解其傳播途徑。為瞭解台灣新包蟲的疫情及特性,本研究計劃預定分三年進行下列試驗1. 使用處理過之乳汁來檢測新包蟲抗體。2. 以乳汁檢體開發牛群新包蟲診斷法3. 藉由不同體液如陰道分泌物及唾液等來檢測及分析新包蟲的各種抗體4. 由流產胎牛組分離新包蟲蟲體並進行培養5. 使用Loop PCR (LAMP 法)來檢出新包蟲DNA6. 由流產牛隻的血液、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檢出新包蟲DNA,特別是流產期及流產後牛隻7. 以PCR 法及LAMP 法檢測乳汁中是否有新包蟲DNA 存在,瞭解該原蟲是否能經由乳汁傳播8. 利用免疫抑制的齧齒類動物作為替代性終宿主建立動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