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enomic Sequences and Molecular Pathogenicity of Waterfowls Parvovirus Recently Isolated in Taiwan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水禽小病毒感染症是由鵝小病毒(Goose parvovirus, GPV)與正蕃鴨小病毒(Muscovy duck parvovirus, MDPV)所引起,此二病毒經常造成水禽養殖業者之重大經濟損失。長久以來,台灣農民雖然使用活毒疫苗與被動免疫來加以防治,但本病仍不斷發生。本研究室曾於2006 年四月間,自雲林地區爆發小病毒感染症之鴨、鵝場,共分離三株鵝小病毒(GPV)與一株正蕃鴨小病毒(MDPV)之野外毒株,這些爆發水禽小病毒感染症之雛鴨、鵝隻,皆做過一次或兩次之被動免疫,仍然還是爆發此疾病,並造成嚴重損失,其原因仍不明。為瞭解其原因,有必要對台灣地區GPV 與MDPV 新近分離株之分子流行病學與病毒致病性機製作進一步探討。另一方面,GPV 目前已有活毒疫苗可供使用,然而MDPV 目前仍無活毒疫苗可用,這也形成防疫上之瓶頸。本研究為二年計劃,第一年計劃之目標,是將本研究室歷年來所收集或分離到之GPV 與MDPV 毒株(共17 株),進行其基因體之全長定序,除了確定病毒之VP1、VP2 與VP3 基因序列外,也將進行其NS 基因序列,以及病毒末端重複序列(inverted terminal repeats, ITR)之完整定序工作。這17株GPV 與MDPV 分離株,除了台灣田間強毒株外,也有本土GPV 馴化株,以及法國及德國之GPV 疫苗株,這些病毒在毒力、分離地區與分離時間上皆有極大差別,因此如能進行其全長序列比較分析,對於瞭解GPV 與MDPV之分子演化與致病機制,將有重要之助益。事實上目前已發表之GPV 與MDPV 序列,多集中於病毒VP1、VP2 與VP3 基因部份,在基因體全長序列部份,GPV 與MDPV 都各祇有一株發表,因此本研究如能順利執行,將提供合計17 株之GPV 與MDPV 之完整基因體序列資料,具有重要之學術與應用價值。本計劃第二年之目標,是構築GPV與MDPV之感染性選殖株(infectiousclone),並用以探討GPV 與MDPV 之毒力決定因子,以及構築MDPV 馴化疫苗株。本研究室經多年來之努力,目前已成功將GPV 與MDPV 之末端重複序列(ITR)約0.4 kb 片段,及病毒基因體中間含完整NS1、VP1、VP2、VP3 基因部份約4.6 kb 之片段,分別選殖至pUC18 載體,目前祇差一個步驟即可構築完成GPV 與MDPV 之感染性選殖株。一旦完成感染性選殖株之構築,我們即可根據全長定序之結果,對於GPV 與MDPV 各種強弱毒株之VP 基因、NS 基因及末端重複序列,進行各種互換或定位突變,以探討GPV與MDPV 之毒力決定因子,並構築MDPV 之定位突變減毒疫苗株。總結而言,本研究擬完成17 株GPV 與MDPV 之全長定序,以及其疫苗株與田間強毒株之感染性選殖株之構築工作,藉以瞭解此二病毒之分子致病機制,並開發MDPV 減毒疫苗,所得結果將具高度之學術價值,也將對GPV 與MDPV 之防治工作有具體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