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米及黃豆中具Zeranol免疫活性成份之偵測、鑑定、動情素活性及與乳癌發生之關係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畜牧獸醫類 食米; 豆類; 乳癌; 黴菌毒素; 雌性素

摘要: Zeranol(Z)是一種具雌性素活性的非類固醇類黴菌毒素衍生物,亦為環境內分泌干擾素之一。此毒素可由Fusarium 屬黴菌污染穀物所產生,但在米之文獻極少。Z 為FDA 核准使用於牛隻的生長促進劑,實驗顯示,以Z 促進生長的牛肉萃取液,對乳房組織培養細胞具有穩定的雌性素生物活性,且這種活性無法經加熱去除。因此食用含有Z 的食品對人類的健康,尤其是對雌性激素敏感的器官,具有極大的潛在威脅。長期食用含有低量Z 的肉品長久以來即被認為與乳癌的發生有關連。流行病學研究並顯示,日裔移民赴美後乳癌發生比例即顯著上升,可見乳癌之發生除遺傳因子外,飲食之影響亦極重要。台灣人進食牛肉的量遠不及主食米,因此若發霉米中亦有Z 之活性,則臺灣人民暴露在Z 的情形將更形嚴重。我們研究發現,自然發霉之米萃取液中可分離到具Z 免疫活性的物質,電化學層析顯示其可能為Z、β-Zearalanol(產生率為50-500 μg/g米或穀類),以及與Z 結構並不相似之成份。此結果不同於僅有文獻中米可能產生zearalenone 及zearalenol 之報告(已被接受發表於2007 世界毒理學年會)。可見在亞熱帶台灣可能有不同的Fusarium 屬或者其他黴菌在米作用。此一新發現促使我們欲進一步研究食米中黴菌毒素與乳癌間的關係。我們提出如下假說:米及豆類食品為亞洲人民攝入Z 免疫活性物之重要來源,且這些具動情素活性之Z 免疫活性物可導致對人體健康,尤其是具高動情素受器的器官及導致乳癌發生之不良影響。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討台灣本土及進口米類、豆類產品及飼料中含Z 的比例及含量,並鑑定出此一Z 活性物之結構成份及產生黴菌。此外,亦將探討此物質之雌性素活性及其與乳癌相關分子標記PTPγ間之關係。除了應用已建立的組織細胞培養模式,亦將由合作對像以動物實驗驗證食用發霉米與乳癌發生在基因內及基因外(epigenetic)表現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