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精進獸醫體系策略推動

關鍵字: 其他 Veterinarian; 畜牧獸醫類; 獸醫; 研討會; 伴侶動物

摘要: 一、伴侶動物獸醫醫療研討會計畫-中興大學(1) 提升我國獸醫教育體系。(2)建立獸醫師繼續教育制度及推動專科教育。(3) 提升臨床獸醫師診療能力。二、2010年學術研討會-全聯會(1)有鑒於台灣獸醫師必須與國際接軌,且獸醫師法修法草案中需要繼續教育之學分認證,故仿照歐美日先進國家之獸醫師會,如AVMA、JVMA、EVMA等每年舉辦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2)提升各公家單位、研究單位及臨床獸醫師之學術研究能力,設立年會看板發表論文。(3)提升台灣獸醫師醫療診斷技術,提高動物醫療儀器設備。三、各國獸醫助理員制度之調查與評估-台灣大學(1)?本計畫將以美國的獸醫助理(Veterinary Assistant)及獸醫技術員(Veterinary Technician)的制度為主架構,收集相關的資訊如可執行的工作內容、教育機構的位階、訓練課程的內容、時數以及是否有相關法規或證照等等。(2)收集其它國家類似的制度,彙整並評估後,比較其與美國制度的差異以及優缺點等等。(3)?搜尋我國現有醫療或其他技職教育體系,是否有類似的訓練或教育制度,以評估在臺灣推動獸醫助理員制度之參考。四、中獸醫之教育培訓與專輯出版-中華傳統獸醫學會培育中獸醫學專科獸醫師,收集並整理可取代獸醫抗生素使用之中草藥,及可促進免疫系統之促進禽畜疫苗免疫力價之中草藥,另有抗氧化作用而達到動物保健或促進健康之中草藥,期能對經濟動物特別是取代抗生素這個領域之中草藥能優先收集,以為國人所用。五、水生動物醫學專科獸醫師制度之規劃建立計畫-屏東科技大學本計畫目標在培育學員完成2~3年課程後即具有水生動物生產醫學(飼養管理、疾病防治、生產管理)知識且具獨立診療能力之水生動物專科獸醫師,進而投身水生動物生產醫學及養殖產業管理工作。一、伴侶動物獸醫醫療研討會計畫-中興大學(1)可量化效益:???? 舉辦研討會2場次,參加人數預計300位學者專家和學員(2)其他政策效益或不可量化效益:???? 了解目前伴侶動物的醫療模式及透過交流研討,提升國內獸醫師臨床診療技術。二、2010年學術研討會-全聯會(1)可量化效益:參加人數預計400位獸醫師。(2)其他政策效益或不可量化效益:提升國內學術研究能力、台灣獸醫師醫療診斷技術。三、各國獸醫助理員制度之調查與評估?-台灣大學我國獸醫助理員制度如建立後,除可提升動物醫療照護品質及更加保障動物醫療權外,也可提供愛好動物人士除獸醫師之外的專業工作機會,相對的也能提高臺灣獸醫師的社經地位。四、中獸醫之教育培訓與專輯出版計畫-中華傳統獸醫學會使六十位學員懂得中獸醫的基礎理論於臨床看病之應用,特別是用針灸及中草藥治療寵物狗?及經濟動物牛與運動休閒動物馬的疾病之治療與保健。另外編印本會會刊2010年第二冊。五、水生動物醫學專科獸醫師制度之規劃建立計畫-屏東科技大學培植水生動物臨床專科獸醫師及吸引未來獸醫學子投身水生動物生產醫學之諮詢管理工作,以促進我國水生動物養殖產業之國際化發展。?

?The project is a training concerning tradi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in the summer vacation of 2010 for veterinarians and students. The period of course maintains 6 weekdays for 36 hours. Professor Gang Lu, coming from Chinese Agriculture University in Beijing, and Professor Hei-Ing Chao, coming from Zi-Ling Agriculture University in Chung-Chun, were invited to as teacher in the project. Other teachers were invited from Taiwan. They are the superintendent expert in clinical practice treated with acupuncture and herbal medicine. Total trained members were about 65 persons. The courses are fundamental theory of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theory of Ing and Yang five movement, visceral theory, Chi, blood and salivary fluid, the application and illustration of meridian used in canine diseases, acupunctures were used in treatment of canine diseases, how to give the needle and get the Chi when used the acupuncture? Meridian and acupuncture points are in small animals, Laser Acupuncture was used in application of the small animal practice, Acupunctured treatments used in canine, feline, bovine and equine diseases. Clinical experiences were shared for every body, treated method by herb moxibustion, and inter vertebrae disc disease (IVDD) was treated by acupunctur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