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變動電磁場對神經再生的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 Electromagnetic stimulation; 畜牧獸醫類; 電磁場刺激; 坐骨神經; 神經再生; Sciatic nerve

摘要: 周圍神經損傷斷裂後可再生,遠端的神經會 進行Walleriandegeneration,Axon與Myelin被破壞吸收, 近端則會Sprouting,經由留下來的Basal laminal tubes 及其內增生的Schwann cell bands導引至End-organ.在 神經纖維再生的過程中,除了提昇外科技術增 加再生成功率之外,積極地利用物理性促進因 子,例如電磁場刺激,來促進周圍神經的再生,這 是本計畫的研究動機和方向.本實驗切斷大白 鼠坐骨神經之後,利用顯微手術之技巧予以縫 合後,使用變動電磁場,並以不同的磁場強度(分 別是0.5Gauss、5 Gauss、50 Gauss)刺激神經損傷之 部位,於1、3、5週之後,將動物安樂死,將再生之 神經以組織病理學的角度加以評價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