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性狂犬病毒感染細胞後蛋白質合成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seudorabies virus; 畜牧獸醫類; 假性狂犬病毒; 蛋白質合成; 起始機制; Protein synthesis

摘要: 假性狂犬病為一種重要的豬的傳染病,此傳 染病的病原為"假性狂犬病毒,其基因體為線狀 雙股DNA,病毒顆粒含有20種不同的蛋白質.病毒 感染細胞後宿主細胞大多數的蛋白質合成也漸 漸被抑制,取而代之的是病毒特有的蛋白質.本 計畫擬在細胞培養中,研究台灣TNL株的"假性狂 犬病毒"的蛋白質合成,並探討病毒感染後,宿主 細胞中的RNA-dependent proteinkinase(PKR)的含量與性 質的變化及PKR參與蛋白質合成的起始步驟;無 論DNA或RNA病毒,經由不同的作用機制,常對此PKR 有Down-regulation的作用.有關"假性狂犬病毒"對宿 主細胞PKR的影響尚未有研究.本計畫擬研究"假 性狂犬病毒"感染細胞後蛋白質合成的變化,並 研究病毒感染後PKR的各種變化如含量,性質與 活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