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膠及星芒狀腦細胞在缺血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基礎醫學類 腦缺血; 缺糖; 缺氧; 缺血清; 膠原細胞; 神經細胞; 生長激素; 抗發炎藥物

摘要: 本計畫預定分三年完成。主要針對腦部微膠細胞及星芒狀細胞在缺血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做探討,並希望能將此研究所得應用於臨床腦缺血之治療中。計畫中首先將腦細胞培養於缺糖、缺氧及缺血清的營養液中,建立一個體外的缺血研究模式,用以模擬實際缺血之狀況。在此體外缺血之環境下,分別針對微膠及星芒狀細胞在缺血前後期之不同反應、作用機轉、及作用對像做分析。第一年的研究主要針對微膠細胞,而第二年的研究,則以觀察星芒狀細胞之反應為主。由於早期研究顯示微膠細胞及星芒狀細胞在體外缺血6 小時的刺激下,具有釋放保護性物質的特性;而腦缺血老鼠在灌流後12天才有明顯腦水腫、發炎的現象。據此我想進一步探討上述兩種膠原細胞在缺血前後期之反應是否會由先前的保護功能逐漸轉換為傷害性之角色,最終造成腦組織之嚴重受損。兩者是否各自均具有雙重角色之轉換,還是各司其職,依缺血之嚴重程度,在不同時間點展現其特定影響性。因此在第一、二年之計畫中我所要探討的研究子題分別是(1)微膠或星芒狀細胞因體外缺血刺激所誘發之保護性功能能持續多久?是否會隨缺血時間之延長而消失;(2)兩種膠原細胞被誘發的保護性,其保護對象是否僅侷限於早期已知之星芒狀細胞,對神經及微膠細胞是否亦具保護性;(3)兩種膠原細胞所展現的保護性,是因何種生長激素(例如GDNF, GCSF,MCSF及TGF-)之釋出所致;(4)如果上述生長激素的確由膠原細胞釋出、參與執行保護性細胞的功能,其作用機轉為何? 是促進細胞再生,還是抑制細胞之死亡?對不同腦細胞之保護是否需透過不同之生長激素及作用路徑?;(5)當體外缺血持續至48 小時,兩種膠原細胞是否會釋出一些與發炎相關之物質(例如IL1,IL6,IFN, TNF-α 及NO),並對不同的腦細胞造成傷害。實驗第三年之研究內容,將依據前兩年之研究成果,評估不同分子或細胞在腦缺血治療過程中之療效。實驗中,將以結紮(90 分鐘)老鼠大腦及頸動脈血管之方式,先建立一個動物體內腦缺血之研究模式,而後分別針對生長激素、抗發炎藥物、及幹細胞、對缺血腦組織及老鼠神經性功能之保護性作評估。生長激素之注射,將在缺血30 分鐘開始持續注射90 分鐘,而抗發炎藥物及幹細胞之注射則在灌流後開始。總體而言,本計畫首先以體外缺血的研究模式針對兩種膠原細胞之反應及作用機轉作深入之探討,並進而將此研究所得實際應用於動物的缺血研究模式中,針對可能參與的分子或細胞的臨床療效做評估,以便日後應用於人類腦中風之治療及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