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作物有機栽培技術研究之二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1. 高磷堆肥的研製及其在強酸性土壤之肥效評估:強酸性土壤為本省最大面積的問題土壤,有機質肥料的施用為增進強酸性土壤生產力的重要對策之一.以作物對氮需求所估算之有機質肥料用量,在磷固定能力強的強酸性土壤壤仍會造成磷供應不足的問題.本計畫即在研製含磷量高的有機質肥料,並以盆栽和田間試驗評估高磷堆肥在強酸性土壤改良及作物品質增進的效應,藉此可作為推廣應用之參考依據. 2. 有機稻田雜草防治方法之改進研究:為比較滿江紅、榖殼及紙膜覆蓋對雜草抑制效果,及其對水稻生育之影響.試驗採完全逢機設計(CRD),處理包括接種A. Pinnata及A. Filiculoides兩個滿江紅品系、榖殼、覆紙覆蓋處理,及對照組共五種處理,四重覆.處理區於插秧後接種滿江紅,或施用榖殼及紙膜(永豐餘公司製造)覆蓋,對照區不加任何處理,比較不同處理水稻及雜草生長情形,並於水稻收穫後分析土壤物理性質及肥力變化,並調查水稻生育及產量,以及稻米和米飯食味品質.第二年由台灣各地、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及其他各地搜尋引進生長快速之滿江紅(azolla)品系,進行觀察以選擇分別適合台灣一、二期作之品系,作為有機稻田雜草控制,及增進稻田氮素及有機質含量之用. 3. 小白菜有機質肥料研發:有機農業產品一直被認為最健康之食品,目前無論已開發國家風行,連開發中國家亦盛行.有機農業之成敗往往被認為關鍵在病虫害之防治,然而有機肥料之成份關係到土壤肥力之良窳,更關係到作物之健狀與否,也因此關係到作物之產量、品質、及得病與否.本研究擬以小白菜為試驗作物,研究研製符合短期作物有機栽培用堆肥之原理及方法.研究重點在利用現有有機廢棄物,並降低堆肥之碳氮比以利短期作物之利用. 4. 長期進行有機農耕法之土壤理化性質與肥力變化養分吸收之研究:自民國76年於高雄縣旗山鎮設置試區,持續十二年觀測有機農耕法對土壤物理-化學性質,土壤肥力及植物養分含量之影響.試區包括6種處理,即三種耕種法輿二種輪作系.各處理均為0.1 ha,無重覆.本研究於收獲期觀測土壤總體密度,孔隙率及粒團穩定度等土壤物理性質.另測土壤ph,有機質,有效性N, P, K, Ca, Mg, Cu, Zn, 鹽分及輕質有機質,同時於收獲期分析植體果實、莖葉及根所含元素養分,另全年每4週採樣一次,測有效性氮與輕質有機質含量,以比較有機農耕法與慣行農耕法之間土壤有效性氮及輕質有機質之差異. 5. 長期施用有機直肥料對作物之生長與氮素組成分之影響:本試驗設置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試驗田,田間採兩種輪作制度(主區)及三種農耕法(副區)組合為六種處�z每處理之面積為0.1 ha.輪作系統採兩年一輪,R1系統依適時、適地、適作及有機農法之精神選擇輪作作物,R2系統則採用高屏地區農民常用之輪作制度,並配合綠肥之栽培,以進行比較.農耕法分為慣行法、有機法及折衷法三種,其中慣行法為各種作物之施肥按照施肥手冊之推薦量施予化學肥料,作物殘體犁入田中,不施用有機肥料,以化學藥劑防治病蟲害與雜草;有機法則使用有機肥料,施用量以化學氮肥需要量之二倍計算.豆科與玉米接種微生物肥料,採用性費洛蒙、蘇力菌及寄生峰等生物法防治病蟲害,雜草則以覆蓋與人工除草方式防治;折衷法施用前兩處理之肥料之各一半,作物生育前期以少量化學藥劑治病蟲害與雜草,其餘之管理則以有機區之方式.於作物之成熟期分別採取全株、洗淨、分開不同之器官後、烘乾、秤重並分析其總氮、硝酸態氮、銨態氮、不溶性氮,並根據上述之分析值計算還原態可溶性氮與可溶性有機態氮.最終可以得知在不同之輪作系統下,不同之肥料管理對作物之氮素利用與生長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