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結縷草屬植物族群之遺傳變異與環境適應性研究-水分環境

關鍵字: 基礎研究 Zoysia; 生物科學類; 結縷草屬; 遺傳變異; 適應; 水分逆境; 淹水; 乾旱; Genetic variation; Adaptation; Water stress; Flooding

摘要: 結縷草屬(Zoysia spp.)植物分布於中國、日本、熱帶亞洲到紐西蘭。大都具有發達匍匐狀地下莖與矮小的地上莖,可形成緻密之草坪, 是優良的草坪草種,可用於環境及多種運動場地之綠化、美化,眾所周知的韓國草即為本屬植物。在台灣, 結縷草屬植物主為馬尼拉芝(Z. matrella)及中華結縷草(Z. sinica)二種,自然分佈於多種不同自然環境之海岸地帶,包括沙丘、鹽田及潮間帶等。在澎湖, 除了分佈於海岸外, 耕地廢耕後亦逐漸演替成結縷草佔優勢之草原。在本研究已完成之結果中,已發現結縷草屬植物無論在外型、耐鹽性及同功每譜均具有很高的種內歧異度。以上特性, 除了可提供豐富的遺傳資源,供草坪植物之選育工作利用外, 亦為研究生物種(屬)內歧異度, 及環境適應性之理想材料。由於水份亦為重要的環境因子, 鹽份逆境與水份逆境之間又有密切之關係,而且已知結縷草可從潮間帶分佈至乾燥的澎湖,其適應之機制及種(屬)內歧異度值得繼續探討。本年度擬進行最後而且是最重要之一環- 結縷草屬植物對水份環境(乾旱及淹水)適應性之機制、水份逆境與鹽份逆境間之關係,以及適應性之種(屬)內差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