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亞高山針葉林與草生地間推移帶動態結構之研究(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Ecotone; 生物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推移帶; 亞高山針葉林; 玉山箭竹草生地; 種子飄落量; 苗木建立; 火燒週期; 動態結構; Subalpine coniferous forest; Yushan cane grassland; Seedfall; Seedling establishment; Fire period

摘要: 台灣在海拔3000公尺左右之山區,台灣冷杉純 林,或台灣冷杉-鐵杉混交林,大都分布於北向坡 以及南向坡山腹至山谷較陰溼之處;至於南向 坡山腹至陵線乾燥之處,則為以玉山箭竹為優 勢之大面積草生地.草生地與其鄰近之針葉林 間有推移帶(Ecotone)存在,此推移帶係兩類植群 邊緣接觸之轉化地帶,其動態結構值得研究.本 研究擬以三年之時間,就台灣亞高山針葉林與 箭竹草生地間推移帶之動態結構,特別是火燒 在推移帶所擔當之角色,詳加探討.研究地區包 括:大霸尖山、雪山、大雪山、合歡山、奇萊 南�、安東軍山、八通關、秀姑坪、玉山西� 、鹿林山、七彩湖、關山嶺、溪頭山等.研究項目包括:(1)亞高山地區之立地、植生概況;(2) 推移帶苗木之入侵及建立情形;(3)苗木齡階、 建立年代及與其相關之氣候因子;(4)火燒對植 生演替、苗木建立與小型哺乳類族群動態之影 響;(5)亞高山地區火燒間隔及火燒週期之探討; (6)亞高山針葉林與箭竹草生地間推移帶動態結 構之探討.本研究期能對台灣亞高山針葉林、 箭竹草生地及其間推移帶之動態結構作更進一 步的了解,以做為保育、經營及環境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