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鹽性甲烷菌之相容質的生化合成與滲透壓調節之研究

Biosynthesis and Osmoregulation of Compatible Solutes in Methanohalophilus sp.

滲透壓的平衡與調節是細胞能否存活的主 要條件之一.胞外滲透壓力對所有的生物體細 胞均具有相同的生化物理影響(Physicochemical effect),因此所有的生物體細胞對滲透壓改變 (Osmotic shift)的反應是一致的.細胞維持滲透壓的 平衡之機制除了由細胞容量的改變來調節之外 ,主要乃自胞外環境攝取(Uptake)和運送(Transport) 相容質(Compatible solutes)及其前驅物質(Precusor), 抑或由胞體本身生化合成相容質,來平衡胞體 內外之滲透壓力.嗜鹽性甲烷菌(Anaerobic halophilic methanogenicarchaebacteria)對高鹽環境的適 應機制 (Adaptation)主要在於菌體會隨著外界環 境鹽濃度的增加,而生化合成且累積數種特殊的相容質以調節及平衡體內外的滲透壓.這幾 種相容質包括無機的鉀離子及有機的 .beta. -glutamine, N-acetyl-.beta.-lysine andglycine betaine.其 中鉀離子是Extreme halophiles的主要相容質,而Glycine betaine是Bacteria及真核生物的主要相容質. .beta.-Glutamineand N-acetyl-.beta.-lysine 這兩種特殊 的.beta.-型氨基酸僅在嗜鹽性和海洋的甲烷菌 中發現.為進一步的對嗜鹽性甲烷菌之滲透壓 平衡的生理和分子機制的了解,計畫將探討這 些相容質在菌體內生化合成的代謝途徑,和其 主要相關的酵素,並且將深入研究相容質的合 成和滲透壓調節之間的關係.嗜鹽性甲烷菌的 相容質兼具原核和真核生物的特色.對此類菌 的研究成果,不僅可以提升對此厭氧菌之生理 生化的了解,更可進一步的探討其適應與調節 的生理和分子機制;此外並且可以做為研究其 它生物體抗旱及滲透壓調節的重要模式.

基礎研究; Osmoregulation; 生物科學類; 滲透壓的平衡與調節; 嗜鹽性甲烷菌; 相容質; 古生菌; 甜菜鹼; Methanohalophilus; Compatible solutes; Archaebacteria; Glycinebet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