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樹葉抗氧化物評估台中都會區空氣品質指標之研究 (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aving tree; 環保工程, 生物科學類; 行道樹; 抗氧化物;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Antioxidants; Sulfur; Sulfur dioxide

摘要: 台中都會區四條主要聯外道路(國光路□復 興路□中港路及中清路)行駛汽□機車流量大 且長,行道樹(印度橡膠樹□黑板樹□茄苳及垂 葉榕)遭受排氣汙染物(SO/sub 2/□NO/sub x/等)較南 投地區者嚴重傷害.若SO/sub 2/及NO/sub x/進入行 道樹葉片組織細胞形成活性自由基及強性氧化 物,可促成胞內抗氧化物以中和之.基於此理,全 程計畫擬於四年期間,於春□夏□秋□冬季節 分別測定行道樹葉片抗氧化物(光合色素□不飽和脂肪酸及谷胱甘□)及硫濃度,與行道樹立 地空氣SO/sub 2/及NO/sub x/濃度等項目,以求得:(1) 台中區抗氧化物濃度之季節性變化與空氣SO /sub 2/□NO/sub x/及硫濃度間之相關性;(2)台中區 抗氧化物濃度大於南投地區者之程度大小.將 以此資料作為評估台中都會區道路空氣品質指 標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