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逆境誘導蓮霧開花之生理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Waxapple; 生物技術; 蓮霧; 逆境; 浸水; 乙醇脫氫酵素; 同功異構酵素 cDNA選殖; ADH基因; Stress; Flooding; Alcohol dehydrogenase; Isozyme cDNA cloning

摘要: 蓮霧為本省第四大果樹.近年來由於栽培管理 與產期調節技術的進步,可使產期提早,其中以夏 季浸水提高早花率效果顯著,廣為採用(王,1985).蓮 霧浸水催花是本地(亞熱帶及熱帶北緣)近年來發 展出促成栽培(Forcing Culture)的模式之一,浸水處理 基本上係對根造成一種生理的逆境(Physiological Stress).惟蓮霧連續浸水一個月後,並未造成目測之 生理負效應,且誘導提早開花,更因而增加收穫次 數提高總產量(王,1985),其生理之意義值得探討.本計畫第一及第二年執行結果已知浸水會降低蓮 霧根部之呼吸速率,誘導ADH活性增加,及誘導三種 Isozyme的出現,而且ADHIsozymes活性隨浸水日數增加 而增加,隨去浸水日數增加而減少,又再次浸水處 理可快速誘導ADH Isozyme的活性.本計畫是延續上年度所擬之第三年計畫.本計畫 現階段之目的在於:ぇ分析蓮霧在浸水逆境下根 部乙醇脫氫酵素(ADH)之變化えADH之純化與生化動 力學特性分析ぉ蓮霧浸水期間,分析蛋白質及mRNA 合成模式的變化.第四年則擬構築cDNA Libraries及選 殖ADH Gene Cl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