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地分類之資訊整合系統研究-農地資源基本資料庫之更新與維護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摘要: 一、 計畫目標: 維護整理原有龐大資料庫、編寫使用手冊, 並研究是否能以一般壓縮性圖檔格式, 結合GIS資料加以展示, 以解決記憶容量、顯示速度、與幾何校正等問題, 以備用於利用影像資料輔助農地違規查察.二、 架構( 重要工作項目 ): 本年度主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 以整理各項資料及編寫使用手冊為目標外, 再加上研究以一般壓縮性圖檔格式, 在僅有銀幕座標條件下, 是否能結合GIS資料加以應用, 其作法分述如下: 1.整理所有GIS檔案: 按TALRIS網站所有資料項目約十六項, 以行政區配合資料性質進行分類, 並印製光碟片, 使易於流通.2.編製使用手冊: 以TALRIS網站資料為主, 利用視窗導引方式編寫各資料項目之操作分析方法.將該使用方法之導演錄製光碟片, 以利於實作訓練.將前一項目整理之所有檔案與操作方法, 及相關應用軟體, 一併放入一筆記型電腦, 以備轉移給主辦單位.3.航照影像圖之處理: 將前一年之航照影像圖檔轉為一般JPG或其他無地理座標圖像檔.進一步確立其銀幕座標之伸縮放大關係.另一方面, 以坊間通用影像處理軟體, 如photoshop, 進行修圖合併等圖像處理作業.4.地理資訊檔案結合與測試: 首先於地理資訊檔案座標與航照影像圖之銀幕座標中選定參考點.其次以二維多項式進行座標轉換.轉換成功與否, 即視地理屬性能否顯示在影像圖層中.於此作業下, 進一步測試與評估, 以航照影像應用於違規使用稽查之可行性, 以配合現有方式, 建立較為有效之稽查制度.三、 預期效益: 1.將過去所累積之資料檔案有系統保存推廣, 使主辦單位進一步據以評估其未來在農地政策與業務上之相關應用或發展方向.2.輔助農地違規使用稽查制度建制上, 可能利用到航測影像技術上的一些現有限制.3.未來大規模建置影像與GIS結合資訊系統時, 可克服記憶體容量不足與處理速度緩慢問題.4.對利用遙測查察農地違規使用之可行性作一建議.

The purposes of this project have three folds, i.e.revising the file structure, editing a user's manual, and finding a better way of combing GIS information and air-photo images.These works are all aiming at promoting the applicability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 named TALRIS ( Taiwan Agricultural Land Resources Information System )to assist policy making and the law enforcement regarding land use regulations.The processes included printing computer disks of the file system and the user's manual.In addition, the geographic images will be reprocessed into compressed format, such that their sizes of memory and flash time can be reduced.The results will be tried to link with the GIS data, and also apply to monitor the order of land use code.The project is expected to assist the policy makers finding merits and faults of TALSIS, and helping the system builder improved its future development.The combination of GIS and air-photo picture may bring a new direction in agricultural land us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