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添加銨鹽、尿素及硝酸鹽對掩埋場覆土甲烷氧化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landfill 掩埋場 methane ammonium; 甲烷; 銨鹽

摘要: 土壤中氮鹽對甲烷氧化的影響是十分複雜的,包括群落動力、N-turnover及酵素作用等,至今尚未釐清出完整的關係。低濃度氮鹽可以些微促進甲烷氧化作用,一般學者推測的原因為氮源是細胞成長和酵素合成所必須的營養鹽,故適量的銨鹽可提供微生物所需的氮源,因此有助於甲烷的氧化;而高濃度氮鹽抑制甲烷氧化的原因可歸納為下列幾點:(1)基質的競爭(2)微生物間的抑制(3)毒性作用(4)N-tuenover(5)鹽效應等。 本實驗主要是採批次實驗,藉由添加銨鹽、尿素及硝酸鹽於掩埋場覆土土樣中,以探討氮鹽對甲烷氧化之影響為主,並輔以探討其他環境變化因子例如溫度、甲烷濃度對甲烷氧化之影響情形。在實驗的結果中,甲烷氧化能力隨氮鹽添加濃度增加而減少。在添加濃度21μg-N/g soil時,以添加尿素及醋酸銨有些微促進甲烷氧化的作用,而添加硝酸鹽對甲烷氧化的抑制最強烈;添加濃度 210μg-N/g soil時,不管添加何種氮鹽都會對甲烷氧化作用造成遲滯的現象;高濃度的氮鹽,則會長期抑制甲烷氧化。 在溫度對甲烷氧化的影響方面,太高或太低的溫度都不適合甲烷的氧化,在本實驗結果中發現30℃的溫度有最大的甲烷氧化速率,在溫度20-30℃的觀察中,添加銨鹽對甲烷氧化的抑制,會隨溫度的增加而減緩。 甲烷為甲烷氧化菌利用之碳源及能源,由實驗的結果,甲烷濃度愈高,甲烷氧化速率也愈高,其甲烷與氧化速率的關係呈指數函數遞增;而在高基質濃度時,也能減緩氮鹽對甲烷氧化的抑制,並凸顯低濃度氮鹽對甲烷氧化作用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