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DTA鰲合物分解菌之生物分解特性研究

關鍵字: EDTA EDTA

摘要: EDTA在工業中的應用廣泛,在印刷電路版業、紙漿製造業等行業的用量最大,為了要達到日趨嚴格的放流水標準,像EDTA這種高分子量的有機氮化物在污水處理過程中的去除也愈來愈重要。此外探討EDTA生物分解的文獻不多,探討純種菌株分解EDTA的特性及機制的文獻更少,為了進一步了解微生物分解EDTA的生理特性,本研究分離篩選出EDTA分解菌株An1,並以批次實驗找出菌株生長的較佳條件,以提高EDTA的去除效率。 本實驗發現額外添加易分解碳源(醋酸鈉、葡萄糖)的情況下,菌株An1分解EDTA的速率增加,且添加的碳源濃度增加,EDTA的去除率也會增加,本實驗添加醋酸鈉的最高濃度3.4 g/l,菌株An1分解300 mg/l EDTA的去除率約為72﹪;如果一次添加2.04 g/l醋酸鈉,EDTA的去除率約為56.96﹪,間歇添加三次0.68 g/l醋酸鈉,EDTA的去除率約為60.21﹪,所以添加醋酸鈉的方式以間歇添加的方式效果較好。 本研究也發現在添加醋酸鈉的情況下,以較低的EDTA濃度環境時,菌株An1的生長情況較好,但在不添加醋酸鈉的情況下,低EDTA濃度時則無法提供菌株An1生長,推測高濃度EDTA對菌株An1有抑制作用,但菌株An1分解EDTA所產生可提供生長所需碳源的量少,所以低EDTA濃度下,菌株An1也不易生長;而添加醋酸鈉則可幫助菌株An1分解低濃度EDTA,使EDTA的分解不會因低濃度抑制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