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湖山水庫及鄰近地區八色鳥棲地調查與保育對策研究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pitta nympha; 八色鳥 habitat recovery plan; 湖山水庫; 棲息環境; 保育對策

摘要: 湖山水庫及其鄰近地區,為八色鳥(Pitta nympha)重要的繁殖及棲息地。而八色鳥為領域性極強的物種。因此湖山水庫的開發,縮小棲地面積,勢必迫使八色鳥向周圍遷出,與水庫場址外圍的八色鳥競爭棲地,對八色鳥族群造成很大的影響。就八色鳥族群保育長遠之計,勢必在湖山水庫鄰近地區,營造合適可行之「替代棲地」,確保八色鳥族群之延續。然而目前國內對於八色鳥族群之調查研究工作中,缺乏棲地調查及復育資料。因此,本調查之目標是要了解八色鳥之重要繁殖及棲息環境,探討各環境因子與八色鳥族群密度間之相關性。歸納出八色鳥之主要環境需求,及其最適棲地分佈圖。根據上述調查的結果,整理出八色鳥對鄰近環境利用模式,推測水庫建造對八色鳥棲地類型改變之程度,提供棲地營造等生態工法所需之基本生態資料,並提出具體可行之保育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