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trol of Non-Energy-Conversing Bypass By Alternative Oxidase (AOX) and Uncoupling Protein (UCP) in Plant Mitochondria

關鍵字: 植物粒線體 生物科學類; 氧化磷酸化作用; 呼吸速率; 膜電位; 偶合效率; 能量消散; 交替氧化脢; 去偶合蛋白; 抑制劑; 蛋白質體分析

摘要: 竹筍出新芽時生長快速,推測此時能量需求及轉換效率應很高,若能瞭解其能量轉換機制,有助於經濟作物之發展。所以,本計畫欲利用竹筍為材料,研究植物粒線體氧化磷酸化作用之非能量守恆繞道路徑的調控機制。交替氧化脢(AOX)和去偶合蛋白(UCP)同時存在於植物粒線體,兩者皆能夠抵消氧化磷酸化作用所產生的質子電化學電位(DmH+);DmH+是由膜電位(Dy)和質子梯度(DpH)構成的。AOX 能從電子傳遞鏈之中間接收電子,阻斷後續之氧化還原反應,因而無法產生足夠的Dy。UCP 則是活化脂肪酸在粒線體內囊膜中循環,抵消DpH。AOX 和UCP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不偶合,造成能量消散,稱為非能量守恆繞道路徑。它們的生理功能可幫助產熱,使果實成熟,對抗寒冷;或幫助消除活性氧,對抗老化。然而,它們的調控機制還未被完全瞭解。因此,本研究計畫將著重釐清AOX 和UCP 的調控機制,預定一年完成,分述如下:〈一〉首先,建立竹筍粒線體之分離方法。先將綠竹筍和孟宗竹筍搾汁,再將粗萃取液以蔗糖梯度法純化粒線體。以氧電極測定呼吸作用速率,測定RC ratio。〈二〉再者,分析竹筍粒線體AOX 和UCP 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的去偶合效率。測定呼吸作用速率,並同時測定TPMP 離子濃度以計算出膜電位,建立呼吸作用之氧化磷酸化作用動力模式。再藉由電子傳遞鏈抑制劑、去偶合劑、低溫等外在因素調控,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的不偶合,分析氧化磷酸化作用動力模式之變化。〈三〉最後,利用蛋白質體分析技術,以高解析度2-D 電泳和Blue-Native 電泳,比較綠竹筍和冬筍之AOX 和UCP 蛋白表現如何受到外在因素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