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耐鹽相關蛋白SKD1參與蛋白運輸及訊息傳遞之過程

關鍵字: 冰花 ice plant; 生物科學類; 耐鹽機制; SKD1 蛋白; 蛋白運輸; 訊息傳遞; 基礎研究 salt-tolerance; SKD1

摘要: 本計畫將針對高等植物蛋白運輸系統及訊息傳遞途徑與耐鹽機制的相關性進行探討。耐鹽植物具有特化之細胞或組織來進行氯化鈉的區隔或排除,以耐鹽植物冰花為例,全株之地上部均佈滿特化之腎型細胞,在鹽逆境下會迅速的膨大以累積高量之氯化鈉離子及儲存水分。本計劃擬針對一個參與ER-Golgi 內膜蛋白運輸系統之mcSKD1 (suppressor of K+ transport growth defect)蛋白及其具交互作用之蛋白複合體進行探討。之前的實驗已證實,鹽逆境下mcSKD1 基因在腎型細胞有專一性的表現,且具有幫助鉀離子吸收及提高酵母菌細胞耐鹽性之能力。本計劃將進一步分析mcSKD1 蛋白生化功能,乃至於蛋白運輸參與高等植物耐鹽機制之模式;及探討與mcSKD1 具有交互作用之蛋白,尤其著重於兩個可能與訊息傳遞有關之ubiquitin ligase。將分三個主題進行,預計在三個年度內完成。(一)冰花mcSKD1 蛋白特性分析。(二)確認與mcSKD1 具交互作用之蛋白。(三)mcSKD1 蛋白參與內膜蛋白運輸及訊息傳遞之機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