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Contents, Distribution and Forms of Radioactive Sr and Cs in a Red Soil and an Alluvial Soil and Their Transfer to Vegetables (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農業環境保護; 基礎研究; Radionuclide; 放射性核種

摘要: 存在於土壤環境之長半化期放射性核種的輻射,經由體外暴露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再者,滯存於土壤環境中之放射性核種,可經由作物根吸收、傳輸至其可食用之部位,然後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放射性核種於土壤環境剖面之含量、分佈、型態與遷移速率,均會影響其被作物根之吸收。然而,台灣幾種集約農耕土壤剖面之放射性核種的含量、分佈與固相物種型態,以及此等放射性核種於不同農耕土壤剖面被作物根吸收之研究則尚未見報導。因此,本研究之第一年度及第二年度之上半年度工作擬探討90Sr及137Cs於台灣集約農耕地紅壤及沖積土剖面之含量、分佈與固相鍵結型態。然後,第二年度之下半年度及第三年度之工作則擬探討85Sr及137Cs於此兩種土壤環境中被蔬菜根之吸收。未來研究之進行,擬採集台灣集約農耕地之一種紅壤及一種沖積土,以每10cm深度為一採樣單位,採集至30c深度。每一種土壤之三個剖面深度的土樣分別以序列萃取法萃取其中所含之易交換型態、碳酸鹽鍵結型態、鐵錳氧化物鍵結型態及殘留態之90Sr及137Cs。研究所得之數據可用以估量此兩種放射性核種之不同固相鍵結型態於兩種土壤剖面之含量與分佈,進而估量其對種植作物之生物有效性。相關聯之第二年度之下半年度及第三年度的研究,則擬依第一年度及第二年度之上半年度的研究結果添加85Sr及137Cs等射源於一種紅壤及一種沖積土;以盆栽試驗於生長箱種植小白菜與萵苣。然後,依據測定得土壤之85Sr及137Cs的活度與植體可食用部位之85Sr及137Cs的活度資料,可計算添加之放射性核種由土壤至蔬菜可食用部位之遷移係數。綜合三個年度之研究結果,期能初步建立台灣集約農耕地土壤剖面之放射性核種的含量、分佈與固相物種型態之資料,以及此等放射性核種於不同集約農耕土類土壤環境被作物根吸收及遷移至可食用部位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