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edgehog 及Wnt 訊息傳導途徑在脊椎動物性別決定所扮演的角色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ex determination genes; 生物科學類; 性別決定基因; 訊息傳導途徑; 生殖腺發育; 演化; Dhh; Wnt-4; Dax 1

摘要: 脊椎動物的性別決定大致可分為:(1)基因、(2)性賀爾蒙、及(3)器官型態三個層次。在基因層面,性別決定基因控制了性腺發育成睪丸或卵巢的方向。整體來說,在不同物種的脊椎動物中,性腺的發育及分化過程極為相似;然而,目前有證據顯示,雖然老鼠和雞其性腺的發育及分化過程雖然相似;但在性別決定上卻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機制。以實驗用小鼠為例,在胚胎發育過程中,Dhh 僅表現在雄性線的「Sertoli 細胞」中;而且若是移除Dhh 的功能,會造成雄性的「雌性化」與不孕。在研究其分子致病機制時發現:Dhh 突變小鼠的睪丸中缺少負責製造雄性賀爾蒙的「Leydig 細胞」。因此,Dhh 在雄性性別決定及「Leydig 細胞」的分化過程中應該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雞的基因體計畫指出雞的基因中並不包含Dhh 基因;但是雞的雄性腺仍可以正常發育。因此,這個計畫想要探討Hh 訊息傳導途徑在雞的雄性生殖腺中所扮演的角色。相對於Dhh 在雄性腺中的功用,Wnt-4 控制了雌性胚胎中卵巢的分化與發育。在Wnt-4缺陷的雌性小鼠中,卵巢及雌性生殖管的發育都不完全,證明Wnt-4 對卵巢的發育非常重要。而且Wnt-4 在雞生殖腺的功能並沒有被研究過。因此,這個計畫將探討Wnt-4 訊息傳導途徑在雞的卵巢的分化與發育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外,Dax1 也在小鼠胚胎的性別決定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過量或缺少Dax1 皆會造成雌、雄性別間的性別決定錯亂。在小鼠中,Dax1 擷抗雄性性別決定基因Sry 的作用。然而,雞的性染色體為ZW,並不包含Sry 的序列。因此,在這個計畫也將探討Dax1基因在雞的性別決定中所扮演的角色。這個計畫嘗試分別由一個「雄性性別決定基因」、一個「雌性性別決定基因」、和一個「性別決定雙重功能基因」著手,結合生物資訊學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藉由比較小鼠和雞兩種動物雌、雄性腺發育的訊息傳導調控,進一步探討生物的「性別決定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