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型開放經濟體系下,反托拉斯地理市場界定的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Market power; 經濟學; 市場壟斷力; 地理市場; 外國競爭; Geographic market

摘要: 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的經濟體系,國內市場透 過密切的國際貿易流通,受到國際經濟的影響 十分顯著,國內廠商在國內市場的控制力量,相 對的也因此受到極大的約制,所以反托拉斯政 策的執行,衡量本國廠商在國內市場的壟斷力 量,必需考慮國外廠商帶來的競爭影響.計算市 場占有率做為廠商市場壟斷力量的代理變數時 ,僅將廠商的出口剔除,以及將進口併入,做為市 場占有率的基礎,可能因為未能考慮進出口地 區廠商的反應,而使其所衡量的市場壟斷力有 高估的危險,致國內廠商處於不利的境地.因此, 本研究的研究重點先由理論上瞭解或說明市場 出現出口或進口,或同時出現進出口的情形下, 國外廠商競爭對國內廠商市場控制力的影響. 例如只有進口的情形,是應只包含實際進口還 是應將國外廠商總生產或總銷售包含在內;又 如只有出口的情況,是否應考慮一旦外國廠商 生產增加,造成國內廠商出口的減少,甚至形成 產品回轉內銷的情形,對國內相同產品的市場 價格產生抑制的作用,以及相關產品市場同時 出現進出口的原因.是項理由是否將造成國內 市場壟斷力衡量的偏誤,從而影響主管機關對 其市場力量的估計錯誤.依據上述的分類與說 明,本研究進一步依照Elinga & Hogarty的銷售法為 基礎,將相關地理市場區分為:國內市場,只包含 出口的國際市場,只包含進口的國際市場,以及 國際市場四種情況,以符合實際市場情形,解決 目前公平會僅以國內市場為地理市場的不合理 .然後利用工商普查資料驗證我國那些產業的 地理市場,應擴及為國際市場,那些僅屬於國內 市場.最後則以公平會公告的獨告事業為樣本,重新檢定那些產品市場為國際市場,指出其地 理市場應擴及國際市場,從而建立國際市場為 反托拉斯地理市場的範圍,俾將其結果提供公 平會做為政策執行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