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分子生物技術構築“全天候型“光合產氫能源微生物與建構其產氫系統(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環保工程 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 梭狀芽胞桿菌

摘要: 由於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不論直接或間接均得之於自太陽,因而能直接利用太陽能轉化為氫能源的光合產氫微生物自然備受矚目。但是其工程化的利用卻易受制於天氣的陰晴變化而「看天吃飯「,有鑑於此本研究計劃以分子生物的技術解析並改良的光合菌之產氫機制,並以基因工程直接結合發酵產氫菌及光合產氫菌的產氫分子機構以及兩菌株不同的基質利用能力及特性,用以構築不畏陰晴的「全天候型「光合產氫能源微生物與建立其最佳化產氫程序為本研究之最終目標。就實際內容而言,本計劃以本土性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Rhodopseodomonas palustris 為主要研究材料,除了研究其產氫分子機構外,擬將本實驗室以分子生物的技術於發酵產氫程序中所分離到的優勢產氫Clostridium 菌株之產氫.進行基因選殖,並將其轉殖到本土性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Rhodopseodomonas palustris 之細胞中,配合其基質利用能力及光合產氫機構,期能直接的提高微生物產氫的效率,以創造出嶄新的生技產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