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漁會信用部法規制度與功能之探討---農(漁)會信用部市場競爭能力之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經濟學, 財政(含金融,保險), 農業經濟類; Farm credit union; 農會信用部; 金融市場; 競爭力; Financial market

摘要: 農業金融法規設定目標為維持健全穩定系統、促進效率與適當競爭程度及保護金融商品消費者,本子計畫乃針對農業金融法規對農漁會信用部在金融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影響作成完整評估。各地農漁會信用部受相關法規限制其組織結構、分行設置、營業對象及業務範圍,同時獲得轉儲三農業銀行與免稅等優惠,而盈餘又限制使用於農漁村發展,且肩負農業金融政策之執行,致其盈餘取得非常重要。由於金融市場日益競爭激烈,存放款爭取的難度日益增加,攸關競爭能力的金融服務商品項目增加及品質也隨之提升,農漁會信用部受限於法規無法多元化經營與提升經營效率及有效強化競爭能力成為隱憂。本子計畫乃針對當前農漁會信用部經營效率與市場競爭能力作成定性與定量的分析,也針對相關法規對其競爭力之影響之作成完整分析。分析結果再與其他三個子計畫互相結合與印證,可作為政策方向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