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訊息不對稱,公開市場操作與金融中介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經濟學 訊息不對稱; 公開市場操作; 金融中介

摘要: 現有探討政府融通政策(government financing policy)與金融中介互動的文獻,早期大多以新古典成長模型為主,探討政府融通政策對利率與資本存量的影響。近期文獻則將上述概念延伸至內生成長模型,強調政府融通政策會透過對金融中介流動性與資產配置的影響,對經濟成長產生影響。本研究在上述內生成長模型的架構下,進一步納入訊息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的影響,探討政府採取調節公債的公開市場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s)對借貸市場、經濟成長與社會福利的影響。由於政府採取公開市場操作會影響資產的報酬率,進而影響到借、放款者雙方的利益衝突,故公開市場操作也勢必會影響到金融市場的訊息不對稱問題與借貸契約。然而現有文獻在處理政府融通政策與金融中介的關係時,由於未能考慮銀行與借款者之間普遍存在的訊息不對稱問題,因此無法完整描述公開市場操作與金融中介的互動對借貸市場與總體經濟變數所產生的影響。本文設立一訊息不對稱的內生成長模型,政府可以同時採用課徵所得稅、鑄幣稅與發行債券的方式進行赤字融通,在此一架構下,我們可以分析在不同風險趨避程度下,公開市場操作、財政政策與通貨膨脹對借貸市場利率與貸款數量的影響。在市場結清下,我們可以探討公開市場操作政策對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的影響。最後我們可以進一步比較政府採取不同赤字融通方式的相對重要性,以及進行政策搭配與福利效果分析。我們可將上述研究成果與現有文獻的結論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