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稅配額下的關稅與配額之等量化研究---以稻米的貿易市場為例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經濟學 關稅配額; 等量化; 猜測變量

摘要: 台灣在2002 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開始進口稻米,在第一年時是採取配額的方式進口,進口數量為144,000 公噸,在2003 年時將稻米的進口政策由配額的方式改為關稅配額(Tariff Rate Quota)的方式進口,亦即在144,000 公噸的配額下,進口稻米課非常低的關稅,但是當進口量超過此配額的數量時,將每公斤加價45 元。在2004 年的WTO 新回合談判的結果中,有關市場進入議題中實施關稅配額的產品之國家,未來可能要增加配額的數量或者是降低其高關稅,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於評估以稻米的關稅配額政策為例,增加配額數量或者是降低配額外的高關稅是否會具有等量化的情形。雖已有許多的文獻是在探討關稅和配額等量化的問題,但是尚未有在關稅配額政策下來探討關稅與配額的等量化問題,由理論的推導可發現當國內廠商的猜測變量為-1或者是零時,在關稅配額政策下,增加配額或者是降低配額外的高關稅會產生等量化,此時的國內廠商之猜測變量是指國內廠商供給量變動下,對國外的廠商在配額外之進口數量的變動量。但是當此猜測變量為正時,此時採取降低配額外的高關稅會比採取增加配額數量的策略所造成國內市場價格還高。因此本研究之另一目的在於建立稻米的貿易模型來估計出各進出口國的猜測變量值以模擬增加配額和降低配額外高關稅的經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