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時政策於產業間推行成效異同之比較:以我國縮減工時政策為例

關鍵字: 經濟學

摘要: 本研究預期將分析我國於西元2001 年法定標準工時縮減後,對各產業的勞動市場分別造成什麼不同的影響,並進而找出原因。運用行政院主計處所提供的人力資源調查資料以及Differences-in-Differences 模型分析發現,以其他產業以及公共部門為比較標的,於法定標準工時縮短後,其實際每週工時比個人服務業約多下跌近50 分鐘及多於2 小時。而我們由初步的分析及敘述統計量也可發現,個人服務業於法令變動前之每週平均工時比其他產業及公共部門為長。這引起我們對於各個產業於新的工時政策推行後所造成的反應不一產生興趣。一個可能是由於某些產業其平均工時較長,造成其遵守法律的誘因為低。本研究將有助於瞭解在制度面(工會及執法系統)無法輕易改變下,是什麼原因造成工時政策於各產業間產生的效果不同。除了分析勞動基準法縮減法定工時後對於各個行業的實際工時及就業量等變數的影響外,本研究希望能透過經濟模型來瞭解長工時產業其最適工時的設定過程。若主導工時政策推行的成效為各行業原本的平均工時長短而實際工時為一內生變數,則我們有必要瞭解長工時產業在考慮到執法率、罰鍰、工資及超時工資率下,如何訂定其最適實際工時。本研究的結果也將幫助政府明瞭工時政策受到產業何種特性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