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要國家縮小城鄉差距之產業政策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economic development; 社會學, 經濟學; 經濟發展; 城鄉差距; 產業政策; 分權化; 中央集權; 一鄉一特產

摘要: 本計畫初步先將有關「縮小城鄉差距」的國內外政策做系統性的歸納整理,其中就國內而言,將蒐集近年來國內各部門 (如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與交通部等) 所實施的相關產業政策做一整理,並將其實施成效歸納;在國外方面,初期採取出國實地考查與網路資訊或書籍等方式,進行初級與次級資料蒐集。針對世界主要或新興的國家地區,如美國、日本、歐盟及韓國等,檢視其當前所實施有關「縮小城鄉差距」的產業政策,由其推動的組織性質至各種不同層級的政府機構以致其實施成效皆是本計畫分析之重點。進而盤整政府當局施行的諸多產業政策與輔導措施,分類檢視可縮小城鄉差距之政策成效,再以系統性觀點與國外的成功案例對照,據以研擬出有助於我國「縮小城鄉差距」的產業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而於正式提出「縮小城鄉差距」的產業政策之前,本計畫會舉辦一次學者專家座談會進行公開討論以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