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保育鯨魚與捕鯨之經濟價值比較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經濟學 賞鯨; Meta-Analysis

摘要: 1986 年之後,全球的捕鯨活動被禁止,使得鯨魚的數量可以慢慢的穩定增加,但是在2006 年國際捕鯨委員會( 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以下簡稱IWC)開始討論是否要開放捕撈鯨魚,並預計在2007 年的5 月來表決是否開放捕鯨。由於捕撈的鯨魚之主要商業價值在於鯨魚肉、鯨魚油及其皮革的市場價值;但是隨著環保意識的增強和賞鯨活動的增加,保護鯨的非市場價值亦大幅度的增加,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即在比較捕撈鯨魚的市場價值和保護鯨魚的非市場價值。為了達到上述的比較目的,在捕撈鯨魚的市場價值之估計方面,將利用鯨魚的三種產品之需求量、價格及彈性來建立這三種鯨魚產品的市場需求曲線,在給定鯨魚的供給是一垂直線下,可計算出鯨魚的市場價值。接著透過鯨魚的生物成長模型,來計算當開放鯨魚的捕撈數量之後,對全球鯨魚的存量數量之影響,此鯨魚存量數量可做為在估計其非市場財價值的估計。最後本研究採用Meta-Analysis 的方法,並蒐集了全球保護鯨魚的非市場財價值之文獻,來估計出當鯨魚的數量和種類改變之後,對其非市場價值的影響。結合上述的鯨魚產品的市場價值之估計和保護鯨魚的非市場價值之估計,可提供未來國際捕鯨委員會是否要開放捕鯨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