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氧化碳與環境Kuznets曲線---動態追蹤資料模型的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經濟學 二氧化碳; 環境Kuznets 曲線

摘要: 本研究為兩年期研究計劃,主要以全球資料為分析對象,進行二氧化碳(CO2emissions)與環境Kuznets 曲線(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 EKC)的實證研究。第一年計劃的內容,主要以最新的panel (追蹤)單根檢定法檢測二氧化碳的恆定性(stationarity),在全球資料下,可以區分哪些國家為收斂群 (convergent group),那些國家是發散群 (divergent group)?研究對像包括89 個國家,期間為1960-2002,本文將採用兩種追蹤單根檢定法,包括:Breuer et al.』s (2002)的panel seeminglyunrelated regressions augmented Dickey-Fuller (SURADF) 單根檢定法, 以及Carrion-i-Silvestre, et al. (2005)考慮內生結構改變的panel 單根檢定法。第二年的計劃,將進行EKC 的研究,經過第一年計劃確認CO2 的恆定性後,本計劃接著採用動態追蹤模型 (dynamic panel model)進行GDP 與CO2 關係的分析,我們除了確認EKC 在全球資料是否獲得支持外,找出turning point 以外,並將回答在不同的所得水準及不同的區域國家,是否會影響Kuznets 曲線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