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酪農經營適當規模及經營設計之研究-兼論日本酪農經營降低生產成本之經驗

關鍵字: 應用研究 Livestock farming; 農業經濟類; 酪農經營; 適當規模; 經營設計; Optimal scale

摘要: 農業是國家的基本產業,農業不僅是一種生 產事業,也是生活與生態維護的一種方式,農業 的持續發展有其必要.但是在小農經營體制下 的台灣,在農業經營的發展上,遭遇到了許多困 難,有來自國外貿易自由化及國內消費者要求 降低農產品價格或財政界要求減少政府補貼的 外患,亦有來自農業本身因受自然及經濟條件 限制的內憂.因此,促進農業經營企業化,提高農 業生產力是為當務之急.而為促進農業經營企 業化,提高農業生產力,對農業經營的適當規模 及其經營設計(經營計畫之擬訂),必須作深入的 研究,以作為農業經營提高生產力,降低農業生 產成本,提高農業經營收益之依據.由於酪農經 營是台灣農業經營的主要型態之一,因此本研 究擬針對酪農經營之適當規模及經營設計等問 題進行深入之研究,同時兼論日本酪農經營降 低生產成本之經驗,以作為今後政府有關機關 推動降低酪農經營生產成本之參考,及作為酪 農經營者決定適當規模與經營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