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Exploratiry Study of Relationship Strategic Grorp on performance - 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 As a Moderator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管理科學 關係策略群組; 關係績效; 學習績效

摘要: 在競爭劇烈、顧客主導的知識經濟時代中,組織可透夥伴關係的經營來為組織尋求成功的契機;藉由夥伴間資源交換、資訊流通與系統活動的整合等合作行為,雙方各取所需、共同合作,可進而發揮合作綜效,為雙方贏得市場的優勢地位。然而關係需要組織制訂策略來執行管理,當組織採取不同的關係策略時,組織的績效表現亦會有所不同。本研究運用關係主義與影響策略來進行產業中組織關係策略的分群,並進一步提出四種關係策略群組,包括威權式、共生合作型、強制型與市場基礎。此外,本文也將探究四個關係策略群組其關係績效與學習績效表現的異同。另外,由於環境的不確定性會影響關係策略的績效表現,因此本文亦將環境不確定作為關係策略群組與績效表現間關聯的干擾變項,以探究隨著環境不確定增高,關係策略群組的績效是否亦會產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