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人力資源人員「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模式建立之探索-以高科技業為例

關鍵字: 職能 管理科學 職場學習與績效; 知識管理; 人力資源發展; ASTD

摘要: 本研究計畫為陳心懿博士論文(Chen, 2003)之延伸,試圖藉由引進美國人資界2004 年最新之職能模式(ASTD 2004 WLP Competency Model)來探討台灣人力資源人員在提升組織之學習與績效方面所應具備之職能。本研究目的有三:(1)為期望能引進以國外人資人員標竿組織之ASTD 於2004 所推出之新WLP 職能模型的新觀念,進而引起台灣人資專業人員對此一人力資源發展新走向之重視;(2)為本研究希望能藉由瞭解台灣人資專業人員對「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之擁有程度與重要性看法之間的落差,推論出一套屬於台灣人資專業人員之「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模型,以供學界及企業界在未來發展人資部門功能或人資人才養成的過程中之依據,並作為有志成為頂尖優秀人資人員自我要求與與世界接軌的方向;(3)為發展出屬於台灣人資專業人員之「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模型之後,能進一步探索台灣人資專業人員在「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之擁有程度與重要性看法之間的落差而歸納出其訓練需求,以做為人員訓練發展,提升「職場學習與績效」能力之依據。由於「職場學習與績效」與傳統的「人力資源發展」最大之不同處在於新增了知識管理這個領域在人資人員工作範圍,故本研究將以目前最重視「知識管理」構面且經營績效優異的高科技業之人資人員為研究對象,透過嚴謹的職能模式建立之方法,於第一年之研究探索出適合台灣國情的「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模型為何,並依據第一年之研究結果於第二年進行大規模之人資人員「職場學習與績效」訓練需求之研究。本研究預期結果有二:(1)是可擬出一份有國際化的衡量標準,也適合台灣人資界的「職場學習與績效」職能模式,二是可探討出人資人員在「職場學習與績效」能力養成上的訓練需求,以利有心國際化的人資人員提出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