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nnovation Capability and Business Configuration

關鍵字: 管理科學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創新與資源佈局決策之關聯。傳統的創新研究大多著重在探討創新的原因及其影響,卻忽略創新與公司策略及資源佈局的關聯。本研究結合Schumpeter 創新觀念與動態能力的觀點,提出創新過程乃是一連串資源佈局與組織學習的互動結果,透過資源佈局的改變,刺激了組織學習,從而產生創新。另一方面,新的創新也會造成資源佈局的改變,形成了一種互動的過程。透過六間台灣製造公司的個案研究,本研究擬提出一套完整的觀念架構,藉以彌補理論的缺口,並提供實務界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