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智慧資本整合型研究-子計畫四-行銷資本模式之建構(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管理科學 行銷資本; 智慧資本

摘要: 隨著時代變遷、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顧客選擇多樣化的力量驅使之下,過去行銷所重視的間斷式交易、短期交易關係及產品導向等已逐漸式微,轉而強調關係行銷、顧客導向及顧客保留策略等議題。此外,智慧資本、資源基礎觀點、知識基礎觀點等理論皆指出企業擁有無形資產及知識乃建立競爭優勢的關鍵來源;而關係乃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因此,企業應該重視建立及發展行銷的知識與能耐,利用本身所擁有的無形資源有效解決內、外部顧客的問題,創造顧客價值。本研究將智慧資本觀念應用於行銷領域中,強調企業所擁有的無形行銷資源有助於累積行銷資本,以達到企業行銷目標與績效。準此,本研究首先發展行銷資本的關鍵構面,包括內部行銷資本、互動行銷資本及外部行銷資本,並加以驗證。接著,探討行銷資本與行銷績效間的關係。最後,提出本研究對學術與實務界之預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