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Examination of the Inverted S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Firm Performance-A Perspective from an Newly-Industrialized Economy

關鍵字: 國際化程度 管理科學 廠商績效; 倒S 型假說; 新興工業化國家

摘要: 國際化程度與廠商績效關係的議題一直是國際企業學者關注的焦點,從線性關係至非線性關係之探討始終得到分歧的結果,晚近學者提出更複雜的S 型關係,使得此議題趨向於從根本的國際化階段加以探究。然而,這些理論出發點皆著眼於已開發國家的大型多國企業(其在多個國家擁有多個海外子公司的型態) 在不同國際化階段產生的成本與利益為考量,相較於仍處於出口或剛開始設立海外子公司階段的新興工業化國家廠商,其所產生的成本與利益具有很大的差異性,使得理論無法直接應用,因此,本計畫將延伸現有理論,使其亦能適用於新興工業化國家。本計畫具有三項具體貢獻:(1) 以新興工業化國家之企業為研究對象,彌補過去以美、日大型多國企業為研究對象的缺失,增加理論的外部效度(即一般化能力);(2) 透過經濟部統計處及行政院主計處之大型資料庫進行實證,探討新興工業化國家國際化程度與廠商績效之關聯性,以補此部份的文獻缺口;(3) 提出適用於新興工業化國家廠商國際化與績效之倒S 型關係,避免套用已開發國家研究結果之偏誤,此部份可進一步延伸目前學者所提出之三階段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