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策略配適整合型研究-子計畫四-以配適觀點重新檢視國際化與廠商績效之關係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經濟學 國際化; 廠商績效; 國際管理能力; 地主國貪腐程度; 多重市場競爭

摘要: 以配適觀點重新檢視國際化與績效之關係諸多學者指出二十世紀最深奧的企業現象莫過於大型、小型、既有及新創廠商的國際化現象。的確,廠商國際化與績效關係的議題於過去幾世紀以來確實吸引了許多學者的關注。然而,對於上述關係的解釋從線性到非線性的探討始終未有定論。本研究在樣本上,試圖同時透過台灣小型製造廠商及全球最大規模之13 家汽車廠商探討此議題。在理論基礎上,經由資源基礎的變數(國際管理能力)、地主國環境相關變數(貪腐程度、文化距離),以及引入動態競爭策略相關變數(多重市場競爭、競爭積極性) 為重要的關鍵調節變數,試圖進一步的解釋國際化與績效關係的分歧現象。本計畫預期在理論上的貢獻為根據相關理論,引進重要的調節變數,如國際管理能力及多重市場競爭等相關變數,可以釐清國際化與績效的複雜關係。此外,同時透過台灣小型製造廠商及全球13 家最大的汽車廠商為樣本加以討論,可增加理論一般化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率先將動態競爭相關變數引進國際化與廠商績效關係加以探討,將有助於國際管理研究於跨領域上的深化程度。另一方面,從實務的角度觀之,本計畫同時透過質化與量化的方式,發展國際管理能力、多重市場競爭、競爭績極性等相關構念,對於廠商在從事國際擴張時,皆能提供其在國際化與獲利關係上的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