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掌握印尼市場商機與具體策略

關鍵字: 經濟學, 法律學, 社會學; 印尼; 金磚四國

摘要: Indonesia has become the fourth populous country in the world and the largest consumer market of the ASEAN. Indonisia, which is the target market of Taiwanese enterprises attempted to enter the Muslim world and constructively attract the foreign investment by means of immense demand of the interior market, has enrolled in the “Next 11” and the “VISTA.” Thus, in light of the economic force of Indonesian market, this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foresight of Indonesian economy and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e Indonesian industries. In addition, this study provides applicable recommendations for government agencies and enterprise in order for both sectors to make policy and competitive business strategies.

後金融海嘯時期,東亞經濟重要性益形突顯,成長模式逐漸由過去高度仰賴出口帶動,轉為內需拉動為主力,尤其區域內中產階級快速竄升、潛存無限商機的新興市場人口大國,已陸續被各界視為未來帶動全球經濟躍升的主力。印尼為全球第4大人口國,東協最大消費市場,並為台商東南亞布局及轉戰回教經濟圈之要角,近來挾其龐大內需、豐沛資源稟賦等優勢,積極引進外資與蓄積成長潛能,逐漸在國際舞臺嶄露頭角,已被國際投資集團高盛證券列入「新鑽11國」(Next 11)名單,日本BRICs經濟研究所亦將其列入「遠景5國」(VISTA)行列,未來可望繼中國及印度之後,成為另一個備受矚目的亞洲經濟新亮點,重組亞洲經貿版圖與產業供應體系,影響國內經貿與產業發展。有鑑於此,本研究計畫擬探討後金融風暴時期,印尼經濟展望與產業發展潛力,並據以提出因應策略,作為政府政策研擬參考。計畫目標一、研析後金融海嘯時期,印尼經濟發展前景,中產階級潛存商機與引進外資等,對其國內經濟成長動能、產業結構、消費與企業營運模式的變動等。二、針對國內產業如何掌握印尼經濟崛起與市場商機,研提具體因應對策,供政府相關政策研擬的參考。研究目的一、對於金融海嘯後印尼經濟發展前景,尤其對於印尼持續增加的中產階級潛存商機與印尼各項引進外資的相關政策等,進行研析。以其瞭解上述情勢對其印尼國內經濟成長動能、產業結構、消費與企業營運模式的變動等。二、藉由印尼未來政治、法律、經濟、社會與科技等相關資訊之蒐集與研判,掌握印尼市場未來的發展趨勢。針對上述印尼經濟崛起、市場商機與發展趨勢,針對我國業者如何掌握與因應研提具體因應對策。並據以對政府之相關政策提出整體策略規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