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昆蟲分類與生物多樣性-台灣造癭昆蟲之多樣性與演化(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生物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蟲癭; 木蝨; 癭蚋; 多樣性

摘要: 蟲癭(insect gall)是昆蟲刺激植物病變所形成的不正常組織,代表著昆蟲與植物之交互作用中最顯著及最複雜的現象之一,是演化生物學及生態學中研究昆蟲與植物互動的重要課題,且其研究跨多種不同之學門,是一項相當特殊的研究主題。然而台灣地區蟲癭相雖豐富,蟲癭的研究卻相當貧乏,尤其造癭昆蟲的分類瞭解更少,本研究擬以三年時間,以台灣地區最重要的兩類造癭昆蟲(木蝨與癭蚋)為對象,由物種、基因與群聚研究其多樣性,以分類與鑑定為主,生物學與機制探討為輔。第一年首先就主持人專長之木蝨(約佔台灣造癭昆蟲種類比例近三分之一),整合過去已有之標本與資料,並針對發育期不完整之種類再進行補齊收集之工作,重新審訂造癭木蝨的分類,同時建立台灣木蝨的基因多樣性之初步資料,再以形態與分子生物特徵,利用聚類分析探討台灣地區木蝨蟲癭的起源與寄主利用。另外選定大葉楠木蝨為模式,從解剖、生態與生理生化探討其適應假說,作為後續探討基因多樣性與演化方面研究之基礎。第二年擬針對樟科植物的癭蚋進行分類研究同時建立生物學資料。癭蚋佔有台灣造癭昆蟲種類之比例近四成,扮演台灣蟲癭相極為重要的角色,但在台灣卻無分類學家從事其研究。本研究將以過去已建立之標本為基礎,著手研究其分類。然而癭蚋分類與生活史相當複雜,擬就目前已收集較多標本及資料的樟科植物造癭之癭蚋為初步對象,第三年再擴充到造癭於樟科植物以外之其他癭蚋,進而探討其物種多樣性與寄主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