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域及山脊分割對大扁頭蟋蟀種群的遷移、地理親緣及基因滲入的影響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摘要: 本實驗室先前已建立大扁頭蟋蟀種群其特有的種化模式,證明了大扁頭蟋蟀種群因中央山脈及冰河期陸橋等地質事件,分化出東部物種、南部物種及西-北部物種,且此三種之間於實驗室的飼育下可彼此雜交。目前正進行東部及南部大扁頭蟋蟀物種的研究,探討(a)東大扁頭蟋蟀物種的地理親緣及遷移模式;(b)南大扁頭蟋蟀物種的地理親緣及分化模式;(c)確立東大扁頭及南大扁頭蟋蟀物種之新種分類地位;(d)大扁頭蟋蟀種群是否藉由冰河陸橋自大陸進入台灣。本研究計畫基於先前建立之模式及目前之研究結果,進一步探討河域及山脊分割對西-北部大扁頭蟋蟀物種的遷移及分化,並分析各疊域分佈物種間的雜交比例及分佈。第一年將以西-北大扁頭蟋蟀為主,探討(a)西-北大扁頭蟋蟀的地理親緣及遷移路徑;(b)大扁頭蟋蟀遇到寬廣河域時的過河機制;(c)釐清東南亞各國大扁頭蟋蟀與台灣物種的差異性。第二年則以雜交區為主,探討(a)大武地區雜交帶的基因滲入方向及頻度;(b)嘉義-台南-高雄交界雜交帶基因的滲入模式及頻度;(c)西南大扁頭蟋蟀物種的的分佈範圍;(d)西南大扁頭蟋蟀物種之新種分類地位。期望能用二年的時間進一步釐清大扁頭蟋蟀種群地理親緣、遷移及基因滲入等課題,建立直翅類昆蟲在台灣的分化模式。